梁湲

后记.感谢(可能剧透)

  《白雪映月明》(下称《白雪》)的正文,是在某个大半夜写完的,往往零点过后文思如泉涌,停不下来。首先,感谢母亲大人、空空、森、珏、颖子、琪琪、棵,特地跑来起点中文网注册账号,投推荐票什么的。感谢我家如同18岁的母亲逐字逐句阅读,所以日后若还有人在看这篇故事,至少起点这的原版理论上没有错别字了。感谢追着读的你们,超级感动。还要那位经过此处留到最后的读者大宝贝,你的一句让我更新下去,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对大家深深鞠躬。

  18年10月初的某个大半夜,一时兴起,想重新捡起小时候的写作兴趣。感谢科学的发达,让当年的许多灵感留到了现在。一个一个翻过去,打开了一个名为“冷魂”的文档,一个初中时期写的,距今约十多年的灵感。这便是这篇《白雪》的前身,一个关于杀手的故事。饶有兴趣将当年写的那一万多字的内容看完,被当年幼稚的想法引得发笑,决定重新构造。或许在十多年后,我再看这篇故事依旧会觉得如今的想法幼稚,不过,这也算是成长的一种吧?

  在最原始的故事里,只有无忧亭的那一众人,当然无忧亭也不叫无忧亭,就是笼统的东部。雪云杉作为一个试图开辟天地的舞骨山庄大小姐加入他们的。我想了想,总得有个缘由吧?这样的反差,必然得有不得不这么做的缘由,仅仅为了有趣、好玩,而不做名门正派的大小姐,跑去做杀手,断然不可能。为父母报仇或许站得住脚。

  生死园在原来的故事里就是存在着的,或是当年太过一时兴起,除了生死园是做什么的,我没有多写。鬼使神差,我将邱月与雪峰放在了这里,可能当年也是想放在这里的吧。我要设定一个报仇对象,于是有了骆方这个角色。但一开始,我也没对骆方进行过多润色,或是说这个角色与我太过生疏,他没有对我说他的故事。

  白如昼这个角色就像神灵一般突然出现在了我的眼前。那阵子,如同着了魔一般地喜欢屈原,喜欢《山鬼》,找来诗文、歌曲,单曲循环。开篇祈雨的那章,着实准备了非常久,一周至少?若要算上前前后后浏览视频的准备可能更久。一位温和善良的倔驴,这位角色是这样告诉我他的性子的,可越到后面,我越觉得他……实在太好了,好到让人心疼。虽然我告诉自己,这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必经之路,因此我觉得,九龙的未来,他得撑着!

  我要一个能穿针引线,如同说书人的角色,灵光乍现,有了书佳期。我很喜欢写这个角色,莫名得心应手。写他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觉得愉悦,无论是深谋远虑的他,还是俏皮可爱不顾形象的他。或许很少人能注意到这位大可爱的年龄,我没有直接描写,但有从侧面提及,比如在他梦中,余千粟约莫十七八岁,所以他至少是一位而立之年的大叔了(笑)。有趣的是,当我写完全文,我突然觉得,恐怕……书佳期才是主角吧?不过,反正重要的是情节,人人都可以是主角,哈哈。

  虽然是一篇不想太涉及情感的故事,但人怎么可能无情?段木遥在原先的故事里就有,但没有太多刻画,只有他了不得的身手以及那一对名为“摘星”、“探月”的匕首。认真看了看这位段兄弟,我把他定义为邻家大哥哥,校园里懵懵懂懂、情窦初开的那种少年性子。他告诉我,他想带着杉儿在弑盟看看不一样的世界,我答应了,于是让他指点杉儿武功,带他逛街,有了更加亲密的关系。段木遥突然出现,杀了杉儿的目标的那一幕,也构造了很久,我需要一种感觉,那种撞开杉儿心扉,如同救世主一般降临的感觉。这样形容的言语还是太过苍白,成果自己看着还满意,自娱自乐的角度来说,也还算成功。

  阿野在刚入我脑海的时候,形象便十分清晰,西部沙漠上的姑娘,飒爽干脆。很快我就设定好了她与白如昼的初识,一把匕首,利落地扔向白如昼。一直循规蹈矩的少年,与放浪形骸的少女,所谓异性相吸,不同属性才容易相互吸引。就如她的性格那般,她很快便与我熟络,将故事一一道来。除了书佳期,写起来最开心的便是她了,成文如行云流水,没有卡壳。

  若要说写谁最容易卡住,那便是我白兄弟了,一本正经,一丝不苟,每每写到他,我都得收收神,生怕一个不小心写脱了(笑)。

  柳轩,这个角色便如同每个人从小到大,身边的那位与自己一同玩笑长大的兄弟姐妹。虽然未来可能因着各种原因不再如儿时那般亲密无间,但儿时的那些点滴,一起玩笑,互损,那些温暖却绝对是实打实的。

  花问与柳轩算是同一种存在吧,但问儿小天使与我更加亲近,他把他过去的种种都与我说明,因此不等番外,就将他的过去写完了。聪明伶俐,机敏乖巧,这是我对他的定义。如同生活中那些真正的单纯的好孩子。加上“真正的”,是因为这些孩子,不是为了得到大人或者社会的赞扬而表现出自己好的一面,而是由心这样的。遇到贺惊寒算是人生际遇吧,为他的人生带来转折。到生死园之后,他没有修习术法的天资,纯粹靠着自己天生的聪颖与后天的努力、扎实的医术才有了如今他。写这个角色,很是感慨。

  还有那些只露过几面的角色,生死园各殿的先生、叶缓、元祺、舞骨山庄众人、九命、段清风、无忧亭众人、包括只几笔带过的王室、路人们,还有一些只提及名讳的人。感谢他们让《白雪》的故事变得更加丰满。其中一些人悄悄地告诉了我他们的故事,日后寻着合适的机会再慢慢说与大家听。

  至19年6月3日,《白雪》的番外写完,这个故事便真正画上句号了。这里要再次感谢一下空空,我俩每一次就剧情的讨论,都如同在帮我梳理逻辑。这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通过交流,我能更加清楚自己脉络。因此,虽然也有故事中的人物消极怠工,不愿把故事告诉我,导致剧情停滞的情况,却也能把这个故事说完。另外,当知道自己写的东西被他人看懂了,真的能开心地跳起来。欢迎大家来找我讨论呀,嘿嘿。

  空空说,白如昼想拯救的苍生,却是那般墙头草,让她十分感慨。嗯,是啊,人类就是如此不完美,可是依旧很可爱。或者说,正是因为这般不完美,才有了各种各样的人,也才能衬托出一些人的不凡与伟大……吧?(笑)

  总的来说,还算是一个所有人都在为了信念而努力的积极向上的故事吧?

  母亲大人表示看见骆方死了,甚是快哉,多人除恶就是棒!哈哈,我也很开心,骆方终于死了,我白兄弟终于有未来了。

  这不是第一次写小说,也不是第一次在网上发表小说,更不是第一次试图写长篇小说,却是第一部发表出来的完结了的长篇小说。

  算是人生又起了一个里程碑,很开心。

  感谢你们,和我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只能伪连载的我,下个九龙国故事定然是要存满10万字才来发表,时间……至少两三个月过后?

  虽然如此,依旧说一句:

  感谢大家,我们下个故事见!

——————————————

可能还要感谢一下陪了我7年,然后坏了的电脑。

——————————————

懒惰作者搬完了,最近把《柳落静无声》写完再搬过来。

中间有很多当时为了防盗版的痕迹,懒惰作者也懒得删掉了。

感谢走过路过的读者大宝贝,谢谢!

评论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