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湲

第三十七章 心源舞

  雪云杉见段木遥神情认真,也不由认真地回望。

  “我担心你第一次执行任务下不了手,”段木遥面露难过,“作为杀手,失手意味着失败,失败意味着送命。我原先也以为,我只是因为怕无法向主子交代才跟过去的。”

  “可当我看见你在哭,我也觉得难过。”段木遥的眼里闪着泪光,那夜的画面在眼前清晰可见,只要想到那些画面段木遥便觉得心痛。“那时我才知道,我做的所有都是因为喜欢你。”

  泪水从雪云杉的眼眶里滑落,但她心里高兴。

  “回到这之后,你对我下跪,对我战战兢兢,毕恭毕敬。”段木遥愁眉,“我不知所措,也不知该如何告诉你我的心情。”

  “对不起。”雪云杉不由地道歉。

  “是我不好。”段木遥急切,“我想,是因为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提醒了你无忧亭当家人的身份。”

  “啊……”雪云杉心中慌乱。的确如此……

  “你叫主子书哥哥……可是却叫我当家的……”段木遥越说越小声。

  雪云杉不由地笑了,段木遥看着心下触动,抬手为雪云杉拭去挂在眼角的泪珠。

  “今夜你终于问我这件事,我也终于有机会说这些。我高兴。”段木遥柔声说,“从来没这么高兴。”

  “当……当家的。”雪云杉心中的小鼓又敲了起来,“啊……不,段哥哥,第一次有人这么认真地告诉我这些,我也高兴。可我……”雪云杉突然不知所措。

  段哥哥……好吧,就段哥哥,比“当家的”悦耳,段木遥心中想道,明日,云可能跟着主子离开,只要让她知道自己的心情就足矣。

  “云还是云,我也还是段木遥。”段木遥说道。“走,回去吧,明日主子就到了。”

  此时街上的烛火已被熄灭,远处住家星星点点,明明灭灭。

  次日午时左右,书佳期与九命到了远山村。

  “主子。”段木遥行礼。

  “书哥哥。”雪云杉也学着段木遥一同行礼。

  “哈哈,樵夫,你怎么把这小家伙教育得这般德行。”书佳期笑摇着扇子笑言,“免礼免礼,进屋说。”书佳期见雪云杉不似先前那般,心中觉得好笑,兀自乐呵呵笑了起来,往屋内走去。

  九命见着书佳期这般,心中无奈,与段木遥相互拱手问候,又对雪云杉微颔首,跟着书佳期走了进去。

  “长话短说,”书佳期寻着正位自是不客气坐下,“小丫头,先前在华清寺,叶缓让你看见了一些东西?”

  “叶姐姐……”雪云杉诧异书佳期提到叶缓名讳,“我以为是自己的记忆,但叶姐姐说那些是因着我的愿望而形成的幻象。”

  “主子,我是否需要……”段木遥听闻二人似要说一些秘密。

  “不用,呆着吧,九命不也在这。”书佳期笑着打断。从进门起,书佳期便注意到段木遥看雪云杉的神情与九命见着段清风那般的相似,心下便已了然。何事能逃过书佳期的眼睛?

  “来试试。”书佳期左手搭在雪云杉肩上说道,“与那日不同,却殊途同归。”说罢,雪云杉进入了记忆走马灯。

  书佳期的千秋变。

  书佳期抓起雪云杉的手臂便是一路狂奔,两边的记忆画面飞速流窜,直到雪云杉5岁那年,从舞骨山庄醒转。

  “这是……”雪云杉被眼前的景象震惊。

  “你的记忆。”书佳期满意地笑。“这,是你最早的记忆。”书佳期合了折扇,往那边一指。

  雪云杉惊得说不出话,眼前一幕一幕,如昨日重现。

  “但是这里,应该还有路。”书佳期指了指前方,“那些你想知道的,都在前面。”说着,书佳期不经意地运功施法。

  雪云杉听罢,往前看去。前方黑漆一片,薄雾笼罩,看起来阴森诡异,可她见着却觉得有一股力量在召唤她。

  书佳期嘴角一笑,抓起雪云杉的胳膊便往前冲去。

  画面袭来。

  画面中,小女孩哭喊爹爹,男子跪倒,怀中紧抱着幼小的雪云杉,拼尽最后一口气力求眼前之人放过自己的女儿。眼前之人是……

  “啊!”还未看清那人,只觉得一股强烈的气流袭来。雪云杉心中惊诧,脑袋瞬间空白。气流将她推了出去。

  “云!”

  “主子!”

  异口同声。

  千秋变破,两人分别被撞了开去,要不是段木遥与九命搭把手,两人早已跌在地上。

  “刚才那是……我的父亲?”雪云杉定了定神,忙问书佳期。

  “看样子是了,”书佳期坐稳,手中开扇轻摇,“九龙国曾经最著名的两大武器锻造师之一的雪峰。”

  提到父亲,雪云杉心下动容,因为激动,浑身在颤抖。段木遥自然知晓,抬起手放在她肩膀上。这是此刻唯一能做的支持与安慰。

  “书哥哥,你再多说说他。”雪云杉急切。

  “樵夫,不如你说。”书佳期瞥了一眼段木遥放在雪云杉肩膀上那只手腕上的藤蔓手环,与方才见着雪云杉腕上的那只一样。

  “是。”段木遥颔首,心中有些激动。习武之人,自然对武器多几分热爱。雪峰的残崖与弑盟的寒刃是九龙国武器的巅峰。身在弑盟,自然对远在天边的残崖更有几分惦念。知晓匠人脾性,如同寒刃不出弑盟,自然残崖也几乎不出生死园。小时候,段木遥的心愿便是有生之年能见一眼残崖。早先得知雪云杉父母被骆方杀害,却未曾想到这里。现在一想,雪姓本就少见,早该想到。

  “生死园玄承殿的雪峰,一生修习的术法全为锻造。他所锻造的残崖,非比寻常,能作术法的媒介。他不喜将残崖外流,江湖中只得一两件。这一两件据说是他见人有眼缘,便作为礼物相送。不过在他出事后,这一两件也不见了踪迹,估计主人家怕惹事给藏了起来。”

  雪云杉听得认真。

  “雪峰不似寻常术士,传闻他很少直接使用术法。擅长各家刀法,尤其是一手连环刀。”段木遥继续说道,“作为锻造术士,即便当今也没人能比得上雪峰。”

  “爹爹如此厉害……”雪云杉一下知道这么多关于父亲的事,觉得亲切。“书哥哥,我们再试试?”雪云杉期盼地问书佳期。

  “你的记忆应该就是被骆方用涅槃之术所封。以你现在的能力,刚才那些已是极限。”书佳期解释,“叶缓给过你一只青鸟,被我给捡到,因此我有幸与她见了一次。她一句内心的力量点醒了我。方才我在走马灯里施了术法,你是依着自己的内心才看见了当时那副场景。后来术法破,是因你的内心动摇了。还得历练历练,说不准某天,你自己便能忆起所有往事。樵夫,这小丫头就交给你了。”

  “是。”段木遥领命。听见这句话,段木遥知道雪云杉不会离开无忧亭,不禁嘴角挂笑。

  “哎,这的空气真舒服。”书佳期站起来伸了懒腰,“我去四处走走。都当不认识我啊!”一边嘱咐着一边往外头走去。

  这话主要是说给九命听的。

  雪云杉见此模样的书佳期,忍不住轻笑出声。九命心中着实为书佳期在弑盟的形象捏一把汗,却又不知从何提点,只得撇了撇嘴。段木遥见雪云杉笑,嘴角不禁上扬。

  “主子。”段清风不知何时出现在院落门口,看了一眼九命,转身对已然换过样貌的书佳期行礼。

  “免礼,当不认识我啊!”书佳期挥了挥扇子,自顾出了院子。

  段清风见着九命,巧笑嫣然,眼里哪有旁人。九命看着段清风,走上前去,笑容腼腆。段清风顺手挽过九命臂膀,两人往街市走去。

  按照书哥哥先前所说的,白哥哥是同我一样没了记忆,那便都是被骆方用名为涅槃的术法给封印了。雪云杉心想,可是白哥哥的记忆都在。白哥哥的确非常厉害,所以才能用所谓内心的力量破除那个术法。那我定要变得十分厉害才行!雪云杉心思明了。

  “好像不需要我们,吃点东西,上山练功吧。”段木遥对雪云杉说。段木遥自然也想与雪云杉街上逛逛,但知道雪云杉此刻绝无此心情。段木遥自知无书佳期那般有唤起雪云杉记忆的能力,能做的只有在练功上多加帮助。至于书佳期所谓的历练,于私,段木遥自然不愿。

  “好。”雪云杉应答。

  饭后二人上山。

  “内功心法不存在优劣。不管是哪家的心法,只要勤加修炼,得其法门,都能有很高的造诣。”段木遥说道,“无论身法如何高超,套路章法如何精湛,若没有内功加持也是无用。”

  雪云杉会意点头。

  “内功在修心,”段木遥继续说道,“或许除了武艺,其他方面也能对你有帮助。”

  “段哥哥说得有理!”雪云杉应声。

  “舞骨山庄心法《心源舞》,讲求心念不缚,意随心动,身随意动。这山林或比家中更适合修炼。”段木遥见雪云杉应声时脸上有了朝气,心下也觉得温暖。

  “段哥哥,上次你讲解《落霜舞》,三言两语便道出真谛。居然连舞骨山庄的心法你也知道!”雪云杉惊呼。

  “弑盟最厉害的就是线网情报。”段木遥自觉习武之人,多了解各方武学乃是天经地义,但听见雪云杉夸自己,心里自然高兴。“了解一二也是自然。”


评论